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克明:蒙古"发展之路"和中国"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2017年08月01日 1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1日北京讯(记者 王惠绵)    商务部今日就“第二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召开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蒙古国的“发展之路”和中国的“一带一路”高度契合,在双方战略对接框架下,下一步在矿产能源、基础设施、农牧业、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合作的潜力非常大。

  钱克明表示,这几年中蒙双方的高层频繁交往和互动,为双方的经贸合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尽管由于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包括大宗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双边贸易额前几年有所下降,但是今年上半年增长非常快,增幅达到了44%,中方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而且投资增长也非常快,到2017年6月,中国对蒙古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41亿美元,是蒙古国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国。此外,多年来中国向蒙古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成效显著。

  关于今后中蒙经济合作的潜力,钱克明认为潜力非常巨大,“刚才我和蒙古国食品农牧业和轻工业部的巴雅尔图勒嘎阁下在交流的时候谈到几点,表示我们合作潜力非常大。”钱克明指出,首先,在地理位置上,中蒙是山水相邻的近邻。其次,在政治外交上,双方高层频繁互访和互动,奠定了政治互信的基础。三是在发展战略对接上,蒙古国的“发展之路”和中国的“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钱克明最后强调,近年来,蒙古国提出了“发展之路”战略,在加强基础设施、经济多元化、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了重要的规划,在双方战略对接框架下,下一步在矿产能源、基础设施、农牧业、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合作的潜力非常大。双方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高度互补,发展潜力非常大。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