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将推进金砖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

2017年07月25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7月25日商务部在北京举行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媒体吹风会,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苗苏)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今天举行的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中方将推进金砖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他指出,金砖国家合作十年以来,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和骄人成就,但随着各项合作逐步走向深入,金砖国家在合作机制建设、合作领域确立和合作成果落实等方面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的现实要求。

  王受文解释说,具体而言,在经贸领域,“机制化”主要是指建立健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组织架构,形成以经贸部长会议为主导、经贸联络员会议为主干、各专业工作组和专家组为支撑的完整的合作体系,以提高金砖经贸合作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经中方积极倡议,今年金砖国家在机制化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启动了金砖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并拟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和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这些新机制的建立将大大加强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

  “系统化”主要是指根据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需求,确定金砖重点合作领域,并使之成为互为关联、相互支持的有机合作体系,以增强金砖经贸合作的整体效果。目前金砖国家间已经形成了涵盖货物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多边政策协调等较为完整的经贸合作架构,今后还将根据金砖合作发展和各方实际需要纳入新的合作领域。

  “实心化”主要是指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力求产生能够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的具体成果,以提升金砖经贸合作的实际成效。今年中方大力推动的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它将通过开展信息交流、能力建设、搭建“单一窗口”等具体合作活动,提高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

  王受文表示,中方将和各方一道,积极努力,共同推动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围绕“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建设,实现务实成果,使金砖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增加金砖合作的“成色”。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