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受文:金砖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

2017年07月25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7月25日商务部在北京举行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媒体吹风会,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苗苏)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媒体吹风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高峰在会上透露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将于8月1-2日在上海举行,届时,金砖国家主管经贸事务的部长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表示,本次经贸部长会议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任务,意义十分重大。

  王受文说,今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于9月3-5日在厦门举办第九届领导人会晤。厦门会晤的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重点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动机制建设等方面推进合作。为做好厦门会晤经贸准备工作,商务部将于8月1-2日在上海举行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并于7月30-31日在同地举办今年第三次经贸联络组会议。他表示,自金砖国家机制性合作2006年建立以来,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果丰硕,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他说,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

  王受文指出,贸易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各异,经贸合作前景广阔。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23%,但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总额仅分别占到世界的16%、16%和12%。这些数据说明,无论在贸易还是投资领域,金砖国家合作都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王受文透露,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将就以下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一是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二是制订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围绕领导人果阿会晤确定的重点领域,全面启动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同挖掘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三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公私对话,营建良好商业环境,共同把握贸易增长的新机遇;四是制订知识产权合作原则和行动计划,增进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促贸易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