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投产

2017年07月04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巴经济走廊首个重大能源项目竣工投产

  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竣工仪式3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地区举行,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早期收获重大能源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4/t20170704_24003113.shtml

  2、中石油、道达尔与伊朗石油公司合作开发气田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法国道达尔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3日在德黑兰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根据协议,道达尔公司是该项目作业方,持股50.1%,中石油持股30%,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持股19.9%。项目开采经营期20年,总投资额48亿美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4/t20170704_24003124.shtml

  3、中核在巴基斯坦出口建设核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中核集团网站公布,由中核集团出口建设的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提前32天,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6月29日正式并网发电,为中国第四座并网发电的出口海外核电机组。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6月30日报道,集团指出,这次并网发电是深化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实践,亦是集团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体现。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3/t20170703_23983268.shtml

  4、中国—东盟旅游论坛发布50条黄金线路

  中国—东盟旅游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东盟旅游图片展日前在京举办。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以“提升旅游品质,推动可持续旅游发展”为主题,回顾了中国—东盟双向旅游交流合作历程,探讨新形势下搭建交流平台,提升旅游品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3/t20170703_23983476.shtml

  5、中国林业集团计划在俄远东建造木材工业园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中国林业集团公司计划在俄罗斯远东建造深度加工当地木材原材料的工业园。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6月29日报道,据悉,该项目计划每年加工原木大约50万立方米。并且预计1年半后建造完工。目前正在解决落实该项目最重要的问题,也就是当地原料保障的问题。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3/t20170703_23983263.shtml

  6、阿拉木图刮起中国风

  近日,由中国商务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哈南部城市阿拉木图举行。本次展会包括农业技术与设备、建材与家居、消费与电子类商品等3个专业性展会,来自新疆、甘肃、陕西、江苏等10余个省区市的200多家企业带来了上万种优质产品。近8000平方米的展会现场人头攒动,阿拉木图再次刮起强劲的中国风。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3/t20170703_23980884.shtml

  7、尼泊尔媒体:8月份尼泊尔将与中国互联网开始相连

  随着中国一侧曾于6月初暂停的光纤铺设恢复施工,(尼泊尔)盼望已久与中国互联网实现连接的工程有望7月底完工,尼方一侧的光纤已铺设到位。尼泊尔电信副发言人阿迪卡里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在一名工人因高原反应昏倒后曾暂停施工,但目前中方“已从上周起全速复工,尼中互联网将从8月初开始连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3/t20170703_23980858.shtml

  8、肯尼亚“中国贸易周”为两国企业“搭桥牵线”

  第三届肯尼亚“中国贸易周”1日在肯首都内罗毕国际会议中心闭幕。本次贸易周活动为期三天,约450家中国企业携带新优产品亮相,以期在当地拓展商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3/t20170703_23980525.shtml

  9、评级收获“开门红” 亚投行前景看好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日前首次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打分”,给予这家新兴多边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同级的Aaa最高信用评级。分析人士认为,高评级不仅代表穆迪对亚投行前景的良好预期,也显现该机构对中国推进完善全球治理的充分肯定。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3/t20170703_23980359.shtml

  10、中欧铁路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运抵比利时

  从大庆出发经过20多天运行,运载着123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铁路首趟汽车专列30日顺利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标志着“中国智造”的豪华汽车首次以铁路专列形式销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标志着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1/t20170701_23965203.shtml

  11、中企承建的科特迪瓦最大水电站举行发电仪式

  6月30日,中企承建的科特迪瓦最大规模的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发电仪式在科西部苏布雷举行。科特迪瓦总理阿马杜·戈恩·库利巴利在仪式上说,长期以来科中两国开展了真诚合作,科政府对苏布雷水电站项目的工程质量表示满意,他感谢两国劳动者的辛勤坚守和努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01/t20170701_23962076.shtml

  12、“渝桂新”国际联运丰富“一带一路”通道

  不久前,载着重庆生产的高档生活用纸、摩托车等产品,首趟“渝桂新(重庆—钦州)”南向通道试运行班列开行。经过近48小时的行程,班列顺利抵达广西北部湾钦州港东站。在港口完成通关手续后,货物下水出海,前往新加坡。至此,“渝桂新”南向通道试运行班列已成功完成上下对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29/t20170629_23929364.shtml

  13、俄媒:满洲里口岸前5月中欧班列返程增长逾九成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14日报道,内蒙古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称,满洲里口岸前五个月中欧班列返程数量同比增长97.4%。消息指出,2017年前五月经满洲里口岸返程中欧班列共计154列、11932标箱,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7.4%、105.2%,实现了中欧返程班列量效齐增。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29/t20170629_23928192.shtml

  14、中建公司承建巴“海德拉巴-苏库尔高速公路项目”

  据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6月26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公路管理局(NHA)执行委员会已批准海德拉巴-苏库尔高速公路项目的采购流程,并同意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签订意向协议。项目采取BOT模式,预计造价1750亿卢比,将于三年内完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bjj/201706/28/t20170628_23909079.shtml

  15、巴开伯尔-普什图省拟与中国投资者共同开发油气资源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6月26日报道,中国川开能源有限公司(CCK Energy)与巴开伯尔-普什图省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在科哈特(Kohat)地区投资三个石油项目,并建造15000桶/天的原油精炼厂。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bjj/201706/28/t20170628_23909051.shtml

  16、中国企业承建以色列基建项目

  由中国公司参与建设的以色列特拉维夫首条轻轨项目不久前开始盾构施工;由中国中铁旗下子公司与以色列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两年前成功中标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TBM段西标段。据了解,该项目包括6座地下车站、10560米TBM隧道及17条横通道等工程。项目使用的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全部由中国制造,盾构机安装、调试和操作等专业技术工作也都由中方技术人员完成,地铁隧道使用的混凝土管片也在中方的技术指导下进行生产。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706/28/t20170628_23900030.shtml

  17、百年老港转型记——营口港的“一带一路”生意经

  地处中国东北的营口港,今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发运量近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4%。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港口,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从面向东北腹地提升到面向世界,实现转型发展。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26/t20170626_23873740.shtml

  18、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将延伸到曼谷和仰光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部门获悉,今年7月,重庆将开通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中线货运班车,今年底或明年初,还将开通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西线货运班车,重庆已开通的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将延伸到泰国曼谷和缅甸仰光。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25/t20170625_23853866.shtml

  19、中国快递企业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顺丰、圆通等多家民营快递企业积极布局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快递企业的新增长点。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中,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7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1.4亿元,同比增长19.8%。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24/t20170624_23842751.shtml

  20、中企建设瓜达尔港 让欧亚大陆腹地吃到“海鲜”

  巴基斯坦的海鲜运到克拉玛依需要多久?以前,欧亚大陆腹地的城市少有机会与海货亲密接触;如今,龙虾、石斑鱼、鲳鱼只要34个小时就能从瓜达尔港“游”到新疆。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红利,也是中国企业建设瓜达尔港的成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23/t20170623_23821537.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7年第14期(总 第227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