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中以克服跨境差异 才能实现双赢

2017年03月20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左二)在以色列总理商业创新论坛上与嘉宾留影。

  中国经济网3月20日讯(记者 王婉莹) “中以双方要加强沟通,促进互相了解,克服障碍,实现双赢的合作。”同时要先解决“克服跨境差异”的问题。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今日在以色列总理举办的经济论坛——“投资、创新和文化:如何克服跨境差异”上表示。

  “中国近两年GDP增速比例有所下降,这很正常”,宗庆后表示,基数大了,增速的比例自然会下降,毕竟中国去年GDP总量已达到74万多亿,增量部分占了全世界的1/3以上。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现在中国有三亿中产阶级就导致了每年一亿多人次的出国旅游,到哪里就把哪里的商品抢购一空。“中国要实现全民小康,要全面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如果还有十来亿人亦富起来了,会是什么样的内需?什么样的市场?”

  以色列坚持走科技强国之路,重视教育和人才的培养,是值得赞赏和敬佩的。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举世瞩目,在这一片贫瘠的土地上重建起了一个让百姓安居乐业的伟大的国家。

  而“当今的中国政府是历朝历代最开明、最英明、最了解老百姓与老百姓贴心的政府。中国制定了工业制造2025、2030重大项目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全面进行转型升级工作。我认为中国的经济会越来越好,以色列寻找与中国的合作是找准了对象,二个都会赚钱的民族结合在一起真可谓是天下无敌了。”宗庆后说。

  但是,也要看到以色列与中国加强合作以来,本来对以色列有崇敬之情的中国人大量涌向以色列寻宝,结果却是有一部分人高兴而去,扫兴而归,没有谈成合作。所以,首先我们要研究“如何克服跨境差异”。

  宗庆后认为,目前中以合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障碍。第一是部分以色列人看到中国人来,抬高转让价格,精明的中国人感到被敲竹杠;第二是以色列转让的项目很多是初创的,中国人希望要的是成熟的技术;三是以色列国家小、人口少,发展产业的机会也少,一般科技成果仅仅只是卖掉,而中国企业家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因为这样市场更大,发展产业盈利更高,如果可以上市,还会产生几十倍的市盈率,利润更高。

  由于两国国情不同,可能对有些问题的看法亦不同,所以真正合作谈成有一定障碍。“我认为我们双方要加强沟通,促进互相了解,克服障碍,实现双赢的合作。”宗庆后这样说道。

  宗庆后介绍,娃哈哈向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争取创建一个国际科技创新小镇,争取了税收优惠政策、投资补贴政策、人才政策,准备吸引以色列的企业带技术与中国的企业合作发展产业。另外,娃哈哈准备对以色列的一些项目进行投资,同时亦在与佩雷斯中心进一步洽谈合作,希望能把中以合作这一双赢的好事做好,促进两国的经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