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长通道】王军:营改增今年加添四大“增效剂”

2017年03月12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里的“部长通道”都是各家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部长喜欢在这里和媒体互动,金句频出。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于3月3日正式开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记者”带您现场直击。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前,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将会有四个“增效剂”推动“营改增”发挥作用,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第一,时间上增效。四大行业推进“营改增”的时间比去年多四个月。第二,抵扣上增效,去年新增不动产抵扣按规定抵扣了60%,今年要把剩余的40%接转过来。第三,税制上增效,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并为三档。第四,政策上增效,我们会同财政部根据“营改增”推进情况,适时、适当完善“营改增”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随着营改增深入推进,企业在政策把握、投资决策、营销议价、财务管理等方面也会不断改进,更加适应新税制。”王军表示,只要税企双方撸起袖子加油干,营改增这一重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多重效应一定会更加显现,让更多的企业更“有感”。

  王军还表示,2017年税务部门继续加大在“放管服”方面的改革。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 “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王军认为深化“放管服”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

  一是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近期,税务总局将公布自己的权责清单,晒出权责“家底”,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大力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大力推进税收社会共治,大力推进纳税诚信建设,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

  三是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步伐,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加快纳税人办税实名制推进步伐,信息一次录入,时时处处便利。加快发票领用和代开线上办理步伐,方便纳税人抵扣,节省办税人时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现场报道)

  更多详细内容请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