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长通道】张军:律师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03月12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里的“部长通道”都是各家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部长喜欢在这里和媒体互动,金句频出。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于3月3日正式开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记者”带您现场直击。


  3月12日上午,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司法部部长张军第一个接受记者采访。

  “我到司法部工作两个多礼拜,十几年前在司法部工作过,在法院工作过我作为法官曾经讲过,我发自内心地认为律师是法官的朋友。”张军回答的第一个问题与律师执业有关。

  他说,律师是检察官、公安机关警察的朋友,他们以自己的执业使起诉、公安办案有了来自社会的监督,促进按程序依法办案。司法机关对律师的依法执业高度重视,这些年来不断提供各种便利。

  张军表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律师队伍由最早的2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2.8万多人,律师事务所由70多家发展到2.6万多家。

  他补充说,一项规定从基层执行起总有各种问题,都在解决克服当中。同样,律师队伍也同样有一个“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问题,依法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自己怎样严格依法依规办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律协都做了很大的努力。

  此外,在回应“天价鉴定费”时张军表示,司法鉴定确实存在鉴定质量问题,收费管理问题,司法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司法鉴定质量建设和监督管理,今年年底前,各省根据自身本身情况出台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司法鉴定统一管理体制正在建设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现场报道)

  更多详细内容请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