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丰:文物保护的潜在价值会在未来显现

2017年03月09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于跃)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探讨中国文物保护问题。他表示,文物的潜在价值会随着科技的积累被进一步发掘,现在应重视文物保护。

  赵丰表示,目前文物保护的形势很严峻,文物破坏的情况非常严重。他认为,人们在一段时间内对文物的表面价值认识是受限的,文物保护的潜在价值会随着科技、知识的积累在未来被进一步发掘,现在对每件文物都应赋予足够的重视和保护。 

  赵丰提到,如今文物保护科技的概念已越来越被人们熟知,可通过多种科技保护手段对文物加以保护,例如数字化保护,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对文物信息进行记录;预防性保护,对文物环境的温、湿度提前进行控制,降低文物因环境变化而受到影响的可能性;以及对文物的无损诊断等等。 

  赵丰表示,很多文物所处的环境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这些文物的保护工作,政府机构有政府机构的责任,其周边生活区的民众参与也非常重要,如果能有更多人意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此项工作的开展必将事倍功半,应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将文物保护的概念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