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丰:从文物保护的三个说法看文物保护工作的变迁

2017年03月09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林秀敏)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时讲到,去年全国文物系统召开了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文物保护的说法从一开始的“保护文物”到“文物保护”,现在叫“文物科技”,从这几个词汇的变化可以看出我们对于文物保护这件事从具体的工作慢慢上升到科技的、全面的保护文物。

  赵丰说,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大学里的文物保护研究机构,还有像敦煌、兵马俑等重要的文物保护地方等这些的科研机构打造文物保护主力军,担负着研发,解决最重要的问题。这样的一支队伍不仅包含文物部门本身,还跟科技部、工信委等部门进行合作。

  “在我们具体的基层单位,像我们中国丝绸博物馆是做纺织品保护,从浙江省的情况来看,我们联合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以及其他的博物馆、世界遗产西湖等成立了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区域联盟,把最好的资源配合在一起做文物保护的工作。”他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