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修松:完善文物保护体系 加强市县队伍建设

2017年03月09日 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于跃)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探讨中国文物保护问题。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文物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应借此契机完善文物保护体系,尤其应加强市县的文物保护队伍建设。 

  李修松指出,在去年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批示,随后,国务院又出台了支持文物保护发展的专项文件,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文物保护工作更加重视。他表示,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要建立体系,应借此契机,把文物保护体系建立得更加完善更加有效,使体系在全国各地从省到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李修松认为,文物保护的发展总体上进步很大,但仍跟不上文物保护利用的要求。第三次文物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不可移动文物已有76万多处,保护责任主要在市、县,需要对应的机构和人才进行管理、保护和利用。在这方面,市县的文物保护机构人才过少,难以满足文物保护形势的需要。 

  李修松表示,“十三五规划”对国家文物事业发展提出“两个转变一个确保”,使得文物保护的工作量和要求大大提高,而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省在缩减文物保护的机构和编制,出现一种逆向的形势。李修松呼吁,要使文物保护真正跟上形势的发展,必须加强文物保护的机构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市县的文物保护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