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网约车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 顶层设计有必要

2017年03月02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于跃)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7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介绍了其两会议案。对于媒体记者的问题“网约车的发展涉及地方企业利益,是否难于打破”,蔡继明表示,网约车发展受到阻力,实际上与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体制有关,并非出租车司机的问题。对出租车行业的传统既得利益不妨要有所触动。>>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2017“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蔡继明提到,和最初的征求意见相比,现在出台的政策已经有很大的进步。然而在一些根本问题上,如果有关管理部门不做出原则性的规定,完全让地方去做,方向就有可能出现偏差。蔡继明认为,顶层设计是必要的,应该在地方一定的运行实践基础上,吸收其良好经验,发现有待改进的问题,再及时从高层的视角出台管理政策。 

  对于改革影响出租车公司利益这个问题,蔡继明表示,网约车的出现看似使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受到影响,实际上是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体制将司机束缚起来,通过押金、“份子钱”等费用使其无法低成本灵活择业。蔡继明认为,在改革过程中,其他行业都承受了改革的成本,很多国企的“铁饭碗”早已被打破,因此,对出租车行业的传统既得利益不妨要有所触动,不能说是铁板一块,永久都不变。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