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齐:“智能运输”让城市交通像机场一样高效

2016年11月17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于11月17日上午在乌镇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图为斯堪尼亚中国战略重心商务发展总监周齐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晓阁/摄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7日讯(记者 勾雅文)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在乌镇举行。斯堪尼亚中国战略重心商务发展总监周齐在演讲中建议,数据计算技术可以用来提高道路运输的效率,从而帮助全球实现可持续的交通发展。

  随着全球城市化的进程逐步推进,城市对于交通运输的需求越来越高,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周齐认为,除了提高能源效率,寻找可替代的清洁能源以外,高效率的道路运输能力也非常必要。

  周齐提出,数字化可以成为提高道路运输效率的重要工具。他给出的数据显示,欧洲的运输车辆有20%都是空闲的。在北欧地区,很多运输车辆的装载率并不高。然而,一辆运输车的使用寿命有限,况且每辆运输车还有30%的时间没有行驶。

  运输车辆的每一次空驶、停滞、未装满货物的状态,都是对能源的浪费。周齐认为,尽管交通运输领域可以通过人工的方式提升效率,但这个提升的过程远没有数据计算技术来的迅速。

  这种利用数字化来提升运输效率的方法被称为“智能运输”。周齐认为,目前这种智能运输已经在机场得到了应用,机场内的物流体系和交通运作非常高效,这些都得益于良好的交通调度网络。

  周奇表示,他所在的公司目前已经对全球20万辆车进行了数据连接,帮助他们获得这些车辆运行的信息,以方便建立网络。他强调,如果可以针对城市交通运输建立五级网络,那么城市的交通也会像机场一样变得高效。

  周齐说:“如果可以把不同的公司的车和不同品牌的车联系在一起形成列队运输,那么这些车的燃料消耗就可以降低10%。”而五级网络的建立,甚至能“让车队的运行速度更快”。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