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苗天冶:人工智能可以很快优化公路物流调度

2016年11月17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于11月17日上午在乌镇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图为上海细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苗天冶。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7日讯(记者 张翔)“人工智能可以很快优化公路物流调度。” 上海细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苗天冶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上表示。

  苗天冶表示,当前我国公路物流的空驶率很高,如何运用技术真正的降低公路物流领域的损耗是一个问题,而这给了人工智能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当前量子计算技术的发展也让人们对人工智能充满期待。苗天冶说,量子计算技术可以把计算的数据位改变成量子位。“比如求解一个一亿次方的方程组,目前我国计算能力非常优秀的‘天河二号’计算需要100年,而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只需要0.01秒。”苗天冶说,“这个数字非常惊人,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将在未来无所不能,它将会深刻的改变每一个垂直行业。”  

   未来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呢?

  苗天冶表示,首先要打造智能化的人工智能调度,把人工调度进化到人工智能调度。利用产品和服务去改变运力和流向。苗天冶谈到,我国公路物流的空驶率很难降低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地域发展的不均衡,二是司机的信息不对称,很多司机并不知道哪里有更好的货源。如果能够实现人工智能调度,将降低中国干线的空驶率。

  苗天冶还表示,希望未来通过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的发展构建中国干线物流的垂直行业数据生态系统,提供标准的接口,让所有的货主和三方物流公司高效的调车。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