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菜网CEO刘传军:冷链物流在中国刚刚起步 市场巨大

2016年11月17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于11月17日上午在乌镇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图为美菜网创始人CEO刘传军。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7日讯(记者 苗苏)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17日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安渡厅召开。美菜网创始人兼CEO刘传军受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说,在美国每一千个人拥有一辆冷链车,在中国要一万多人才能拥有一辆冷链车,冷链物流在中国市场刚才起步,有着非常巨大的市场。他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吃到健康和放心的生鲜果蔬和水产品,因此冷链物流在中国有非常强大的需求。

  刘传军首先介绍了美菜网,他说美菜网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电商的公司,专注于B2B领域,主要服务的客户是餐厅和一些零售的菜店以及菜市场,帮助他们采购。刘传军说,由于冷链物流不发达,中国的农产品特别是新鲜果蔬从产品到消费者餐桌的损耗率高达30%,这一比例在欧美和日本仅为5%左右。他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一年就是1000亿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每年大约有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新鲜果蔬在流通环节损失掉了。”

  刘传军说,中国农产品的流通两头极度分散,一头是上游,八亿农民,另一头是下游,十三亿的消费者,中间经过了五六道环节才实现了农产品的交付。每一道环节农产品都会有损耗,每一道环节都会有装车、卸车的物流成本,每一道环节都涉及到周转,从地头到城市的周转时间,现在的传统的农产品流通要三到四天,这其中很多农产品可能已经腐败或者是损耗掉了。他说:“中国的农产品电商目前刚刚起步,我们认为农产品的B2B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因为美菜网最开始2009年做了第一次尝试,2C后来失败了,因为它在短期内是非常难发展的,但是2B不一样,每一个餐厅每天都需要买货,所以这个可能是一个切入到冷链物流的很好的方式,因为只有巨大的需求才能驱动冷链物流的建设。”

  刘传军说:“我们现在有一个独立的物流品牌叫美鲜送,我们开放的为全社会提供冷链物流服务。过去两年我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物流的基础,我们现在每天在中国的公路上跑的车辆有将近5000辆车,这些车辆在一个月相当于绕整个地球转200圈,我们一个月要跑1000万公里,明年我们希望在整个冷链物流上投入10亿,至少买3000辆冷链物流车,建10万平米的冷库,满足我们40万家餐厅的需求。”他说:“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在城市的配送里面,我们需要大量的冷链的厢式货车给餐厅配送,就像淘宝的崛起催生了整个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样,我们也相信美菜网这样的农产品电商企业的发展,也一定会驱动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

  “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下设置的一场重要分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菜鸟网络首席执行官童文红和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执行院长约翰·威尔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中国经济网对论坛全程进行了图文和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