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常春:提升公路物流效率 互联网+将发挥颠覆性作用

2016年11月17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于11月17日上午在乌镇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图为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何常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7日讯(记者 苗苏)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分论坛17日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安渡厅召开。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何常春受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说,公路物流已经成为解决中国劳动人口就业的最大行业之一,目前直接就业人口超过5000万人,全部卡车保有量大概在1500万辆左右,已经成为一个规模非常大的行业。他说,提升公路物流效率,“互联网+”将发挥颠覆性的作用,通过互联网把线下的公路港和物流园区连接起来完成货源的集聚,实现从货主到第三方物流公司到货运代理到车队和司机的整体协同运作,可以大大提升公路物流的运转效率,不仅能降低物流成本而且也将在推动供给侧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何常春在演讲中说,在过去十年里,整个公路物流价格是一直在下降的,而人力成本、过路过桥费、仓库的租金和配送成本却是在逐年上升的。他说:“比如说我们的油价、人工成本是大幅上升的,从公路物流来讲的话,供应链的协同带来运输效率的提升其实是唯一的出路,如何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提高车辆资产的使用效率是‘互联网+’改造物流行业最关键的突破口。”

  如何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呢?何常春解释说:“我们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在国际上都很通行的产品,这个产品就是甩挂运输,可能这个词很专业,很多人可能不熟悉,甩挂运输,就是两个城市之间,车头不休息和车厢等待装货的运货方式,也就是说进行货物交换的部分其实把车厢做成了流动仓库,而车头这个重资产的部分是24小时在运作。满足这甩挂运输的条件是一是货运集聚,二是货量平衡,三是整个供应链的协同。”他说:“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其实是把现在线下的公路港和物流园区互联网化,来完成货源的集聚,并且实现从货主到三方物流到货代到车队到司机的整体协同的模式,其实我们通过线下物流园区的互联网化,通过线下各个物流公司的生产要素的协同,减少货物的搬运次数,提高仓库的周转率并且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协同整个的运作过程,并且优化整个调度的过程,其实这是我们天地汇最重要的一个逻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重构中国的公路物流。”

  “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下设置的一场重要分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菜鸟网络首席执行官童文红和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执行院长约翰·威尔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中国经济网对论坛全程进行了图文和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