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玉:中国制造业面临“前堵后追” 竞争力不减

2016年10月26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韩中民间经济协力论坛、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韩企业家合作展望”暨曹妃甸投资说明会于10月21日在曹妃甸举办,中国经济网为战略合作媒体。图为康得投资集团董事长钟玉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勾雅文)10月21日,第三届“中韩企业家合作展望”暨曹妃甸投资说明会在曹妃甸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康得投资集团董事长钟玉在会上致辞时表示,虽然中国制造业在全球面临着“前堵后追”的局面,但中国制造业本身具有的五大优势,仍然让它在全球保持着最有竞争力的地位。

  钟玉在演讲中,对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所面临的“前堵后追”的现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他说:“一方面,美国制造业回归、德国工业4.0,发达国家持续推进制造业发展,对中国形成了竞争和压力。另一方面,像越南、南亚、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等国家,由于制造成本低,也在加速对中国制造业的追赶。”

  钟玉认为,中国既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又有最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有上亿的产业大军作后盾。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产业链的配套优势,民营制造业也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这些优势,都让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上具有首屈一指的竞争力。

  钟玉还进一步分析说:“韩国企业也有技术、装备、产业、资本和国际市场的优势,中韩两国未来的合作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

  面对全球制造业日趋激烈的竞争,钟玉还表示,中国应该努力创新改革。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应该致力于技术、商务和组织模式的创新,同时还应该面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打造全产业链,利用资本来进行全球整合。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