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韩商会:《在华韩国企业白皮书》政策建议52%被采纳

2016年10月20日 1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刘若星)10月19日,中韩商会在京举行“关于《在华韩国企业白皮书》中政策建议改善情况的研究”发布会,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参李镐俊、大韩商工会议所北京事务所所长申亥镇以及50多位中韩两国的企业家和媒体记者出席此次发布会。《在华韩国企业白皮书》收集在华韩企的经营动态和经营难题,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政策建议,此次研究报告显示52%的政策建议被采纳。李镐俊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韩国的第二大投资对象国,两国建交以来韩国对华投资总额占同期韩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6.5%。”

  作为在华韩资企业代表性经济团体,中国韩国商会联合大韩商工会议所北京事务所自2011年起每两年发布韩国企业白皮书,并将其提交给中国商务部、国际商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目的是为了解决在华韩企面临的经营难题,并向中国政府提交相应的政策建议,从而推动在华韩企经营环境的不断改善。

  110条政策建议被采纳 建议效果突出

  中国韩国商会对已发行的三卷白皮书中所收录的210条政策建议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建议被采纳的情况以及政策改善情况。该研究报告称,共有110条政策建议被完全采纳或部分采纳,占政策建议总数的52%,建议的效果比较突出。按行业来看,第二产业的政策改善情况优于第三产业。该研究报告分析称,这是因为,与近期增长势头良好的服务业相比,引领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制造业领域法规清理工作进展速度较快。

  贸易通关和环境保护领域 改善幅度最大

  19日当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白皮书中关于劳动签证、贸易通关、税务会计等常规领域的建议共92条,其中54条得到了完全改善或部分改善。其中,贸易通关和环境保护领域的改善幅度最大,这是由于2014年发布《海关总署关于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后行政程序得到了进一步简化。

  大韩商工会议所北京事务所所长申亥镇向中国经济记者表示,“综合来看,此次的研究结果显示,提出的建议越具体明确,得到改善的可能性越大。今后我们会继续关注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结合法律等专家提出的专业意见,继续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