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振伟:第八届外洽会将继续迎来俄罗斯大展团

2016年09月21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穆非

  图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介绍第八届外洽会筹备情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 穆非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 穆非)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环球时报》社协办的“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2016年10月20至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外洽会的主题为“产能合作 发展共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间隙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外洽会将继续迎来俄罗斯大展团及商务考察团,俄罗斯近20个州或地区将组织代表团赴华出席本届外洽会。

  和振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在上届基础上,第八届外洽会将继续迎来俄罗斯大展团及商务考察团。在俄中友协主席、俄罗斯上院议员、上合组织原秘书长梅津采夫先生率领下,俄罗斯近20个州或地区将组织代表团赴华出席本届外洽会。此外,为推动中俄农业合作,本届外洽会新增中俄食品及食品工业展区,通过农产品交流带动投资合作取得成效。”

  和振伟说,随着中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中俄食品贸易也得到深入发展。俄罗斯食品生态绿色,在中国热销,不但应扩大俄罗斯食品向中国的出口,也要对俄罗斯食品工业进行反向投资,在两国建立一个很好的产业链。近期,俄罗斯冰激凌以其“优质的原料,传统的味道”受到中国消费者追捧,特别是G20杭州峰会之后,大量进口商开始咨询冰激凌进口业务。

  据媒体报道,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8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7月,就有73吨俄罗斯冰激凌经该口岸流向中国各地,货值约23万美元。俄罗斯冰激凌也成为绥芬河今夏进口的热门商品。自2015年下半年起,绥芬河建起了冷库面积达3000平方米、日存储能力2000吨、年周转能力50000吨、日速冻能力12吨的物流公司,打破了制约进口俄罗斯冰激凌的瓶颈。今年上半年,绥芬河公路口岸进口俄罗斯冰激凌的吨数和货值同比增长206%和96%。报道称,“冰激凌成了今年以来俄货进口的新产品”。

  作为中国对外投资领域的重要盛会,外洽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届均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机构、企业及项目合作单位等参与。第八届外洽会继续得到国内外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或地区确认参展参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