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气取得土方发放的“土耳其溪”首批许可

2016年09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富博)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以下简称俄气)发表声明称,在今年决定重启“土耳其溪”(Turkish Stream,又称“蓝溪”)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之后,现已通过外交途径获得土耳其政府为落实“土耳其溪”项目而发放的首批许可。

  经过上周俄气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和土耳其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部长培拉特-阿尔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的谈判协商,双方同意尽快落实项目启动所需所有筹备程序。

  “对俄气来说,获得首批许可是个好消息。土耳其政府这一举措反映了该国政府对“土耳其溪”管道项目的兴趣,同时也表明,项目转入实际落实阶段,”阿列克谢-米勒表示。

  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曾表示,预计双方将于十月签署落实该项目的政府间协议草案。此外,在获得所有必需许可之后,“土耳其溪”管道项目的第一条管线的建设工作和土耳其领海的勘探工作均有望于当月启动。

  按照项目规划,俄气将在黑海海底铺设四条管线,每条管线的输气能力均为157.5亿立方米。新管道的路线为经过旧有“南溪”管线的660公里后,再经过250公里的通往土耳其欧洲部分的新走廊。项目总造价为114亿欧元,第一条管线的造价为43亿欧元。预计,第一条管线提供的天然气将全部用于土耳其市场。

  2014年12月,在终止“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South Stream pipeline)之后,俄气与土耳其博塔什油气管道公司(Botas)达成“土耳其溪”建设协议,该管道年输气量可达630亿立方米,其中140亿立方米直接供给土耳其,其余部分将通过位于土希边境的天然气枢纽系统输送到南欧国家。2015年,诺瓦克表示在“土耳其溪”项目建设的第一阶段,预计将铺设两条管线。

(责任编辑:王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