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俊杰: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可协同发展

2016年09月07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于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于9月4日举行非正式会晤,协调五国在G20的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联合发声、联合表态。针对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不存在矛盾和竞争,其彼此间存在共识和交汇,是可以协同发展的。

  赵俊杰表示,本次非正式会晤有两个看点:一个是与会国均表示希望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资源,使金砖国家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另一个是扩大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金砖国家内政。而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治理、指定新的公平正义的国际规则、加强南南合作则成为金砖国家握手前行的主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非正式会晤对未来金砖国家的合作方向、关系内涵、推动G20深入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一协调金砖国家立场的非正式会晤惯例值得肯定。

    在本次非正式会晤中,习主席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了4点建议。赵俊杰对此表示,这四点建议具有“创新驱动—全球治理—国际规则—南南合作”的深刻内涵,其战略性和务实性强,是指导金砖国家开展有效合作的指南针。赵俊杰认为,对于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和共同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最有可能围绕贸易投资谈判、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展开。

    赵俊杰提到,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不存在矛盾和竞争,相反,彼此存在共识和交汇,是可以协同发展的。利用金砖国家各自的优势去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发展中国家,通过“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建设夯实合作基础,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赶上新一轮全球化浪潮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起中国将接棒印度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赵俊杰对今明两年内金砖国家合作前景提出展望,希望金砖五国在困难面前固本强基,相互团结,恪守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排除干扰,合作前景必将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富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