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交会上的日本制造 3D打印能陪儿童玩耍?

2016年05月30日 1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办。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 吴新竹)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日前在北京开幕。本届京交会吸引了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740家企业、近3万名客商注册参会,参展的日本企业有16家,包括9家日本展位的传统服务贸易企业和7家东京都展位的科技类企业,他们希望在中国扩大销路、开设新的代理店、寻求合作。面向儿童及教育的3D打印技术引发家长和老师们的关注。

  穿行在日本展位的美食、服装、咨询台之中,记者注意到一家陈列着笔、运动鞋、包装等器件的展台。据株式会社泰已科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山村伸介介绍,陈列的器件均使用了名为αGEL的多功能材料。该材料具有缓冲、防振、耐久、稳定和安全的性能,可以与其它材料相结合,发挥多种性能,不含有害成分,即使燃烧也不会产生有毒气体。

  山村为参观者展示了一个实验视频,从六层楼高(18米)的高空向硅胶片垂直扔下生鸡蛋,若鸡蛋落在厚度仅2厘米的αGEL薄片上,则鸡蛋完会完好无损地静止在硅胶片上。αGEL的良好性能被广泛应用于体育、家居、文具以及工业的各个领域,还可以根据实际用途选择添加剂的种类或调整材料的硬度。山村表示,如果能通过这次会展吸引到合作伙伴就太好了。

  

  图为东京都展位OLYMPIA照明株式会社前参观的人群。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新竹/摄

  

  图为LED植物栽培器“灯菜”。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新竹/摄

  在东京都展位,记者注意到大量访客被吸引到OLYMPIA照明株式会社前。该公司的展品为漆器吊灯——与日本的传统的漆器相呼应从而把房间照得通明;以及LED水耕栽培器——用LED灯替代太阳光并以培养液培育蔬菜和花卉等。漆器在日本具有400多年的历史,这种漆是用漆树的树液制成的天然材质,消费者在日式餐厅能够体会得到,而漆器吊灯可谓是“漆”的好搭档。这次展出的LED水耕栽培器则更进一步,巧妙利用LED灯和无土栽培种实现室内蔬菜种植,不污染房间的同时起到了更为舒适的装饰效果。

  

  图为LED植物栽培器“灯菜”。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新竹/摄

  

  图为BONSAI LAB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3D打印机。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新竹/摄

  近年来兴起的3D打印技术在东京都展位也有所体现。参展的BONSAI LAB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3D打印机使用面向儿童及教育市场的低温溶解材料,采用热溶解积层方式打印,在低价格区间占主流。培养对空间的认知对儿童成长尤为重要,3D打印能够把描述的物体实实在在地呈现在孩子面前,给孩子以直观的教育。孩子们也可以把脑中构想的东西打印出来,这相当于提供了新式花样玩具。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日本的教育领域中,3D打印可以在高校的教学与实验中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3D打印技术是融合了机械、电器、材料、软件的交叉技术,BONSAI LAB自成立起得到了日本零部件厂商的协助,致力于生产“最小的机体、最大的造型区域”的3D打印机。公司代表表示,希望将来能生产出价格低廉、使用便捷的3D打印机,最终满足顾客对于个性化生活用品的打印需求。

  

  图为通过3D打印呈现的模型。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新竹/摄

  参展的日本企业对中日经贸合作持积极态度。他们希望能在中国扩大销路,大多数企业有开设新代理店的需求,已有稳定客户的企业想通过经交会与现有客户商谈。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