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驻华公使:贸易和投资是中英合作的基石

2016年05月29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英国驻华使馆公使罗廷为英国主题活动致辞。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新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 吴新竹)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8日在北京开幕,英国是本届京交会的主宾国。英国驻华使馆公使罗廷出席英国主题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贸易和投资是中英两国合作的基石,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强调发展服务业以给中国经济可持续的支撑,而服务业在英国的GDP所占比重达3/4以上,从这个角度出发,英国恰好可以支持中国的服务业项目。

  罗廷指出,英国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只有1/5是与服务贸易相关的,随着中国服务贸易的放开,两国将有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北京市自去年5月份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英国企业将在医疗、教育、娱乐、金融等领域与北京展开紧密合作。同时,英国是对外国投资持开放态度的西方国家之一,罗廷欢迎中国企业在英投资。

  在金融领域,中国日前首次在境外市场——英国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罗廷对此表示,伦敦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除中国香港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英国将一如继往地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沪伦通”、“港伦通”的构想与中国企业的离岸绿色债券也将有望为两国开拓新的金融合作项目。此外,罗廷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能够补充亚洲地区的投资不足,英国很愿意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其中。

  罗廷还表示,英国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北部经济引擎”计划能与“一带一路”对接,将英国北部经济区打造成制造业中心。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丰富的经验,英国在服务业有完善的体系,两国可以联手在第三国家市场如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王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