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访问伊朗进行务实对接

2016年05月29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9日讯 2016年5月27日-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出访伊朗,推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特别是企业成员与伊朗相关方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务实对接和项目合作。

  本次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访问伊朗旨在促进平台成员对伊朗的全方位了解和沟通,促进企业项目合作,探讨成立蓝迪国际智库中国伊朗国际合作委员会,并为今年8月9日-11日召开的“一带一路” 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打造良好基础。

  中铁十七局集团、中国电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上海外经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江西江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等企业与机构成员参加此次访问和对接。国浩律师事务所提供了法律方面的对接和研究。

  5月28日,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访问伊朗道路与城乡发展部,工业、矿业与贸易部,投资、经济与技术支持组织等政府部门,集中反映企业需求,详细了解合作环境和政策,直接促进项目对接。

  当天上午,在伊朗道路与城乡发展部,该部副部长卡山(Kashan)先生会见赵白鸽博士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全体成员,该部国际投融资、法律、招商、道路、物流、航运、港口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见。卡山副部长充分肯定了中伊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愿意在各方面与中国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在合作模式上,卡山副部长提到双方在机场、道路等方面的合作可以通过PPP,FDI,BOT,EPC、EPCF和BLT等多种模式进行合作。

  

  伊朗道路与城乡发展部副部长卡山会见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访问伊朗道路与城乡发展部

  赵白鸽博士详细介绍了代表团企业成员,并就双方务实合作提出了许多务实而具体的意见,卡山副部长及相关负责人均给予细致解答。交流内容包括政府推动项目实施、保险、土地、劳工等方面政策,以及项目信息渠道、对接部门及联络人等重要信息。

  当天中午,赵白鸽博士率团访问伊朗工业、矿业与贸易部。该部部长内马特扎德(Nematzadeh)先生会见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内马特扎德部长对中伊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伊两国在国际上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在合作中努力实现共赢,受到两国人民欢迎。希望双方能在金融、能源、工业园区、贸易等领域拓展合作。内马特扎德部长倡议双方建立长期的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双方的商务合作。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访问伊朗工业、矿业与贸易部

  赵白鸽博士对内马特扎德部长的建议和务实精神表示赞同,并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运作和服务机制,代表企业提出了在伊朗法律、税收、土地、劳工、标准等方面的关切。她表示,从内马特扎德部长接见代表团并对企业需求给予直接回应和合作建议就能看出,伊朗对推动伊中务实合作的认真和积极态度。与会代表探讨了伊朗的能源、经济园区、钢铁、化工、医药、电子等产业的合作,并对相关的投资政策、项目需求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当天下午,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第三站到访伊朗财政部所属的投资、经济和技术支持组织(OIETAI),并会见该组织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卡扎伊(Khazaei)先生。赵白鸽博士表示,目前“一带一路”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在投资领域比较薄弱。未来可考虑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形成综合型基金,通过主权基金、企业资金和目标国资金,一起组建基金。同时,形成一个工作委员会,共同完成工作。

  

  伊朗财政部副部长,投资、经济和技术支持组织主席卡扎伊会见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

  

  中伊双方进行热烈且务实讨论

  卡扎伊副部长先生表示,两国之间在“5+1”协议达成之后,形成更重要的战略关系。伊方很高兴在解除制裁之后,与中国的合作继续发展。与会代表在特定行业合作、基础设施配套、资本市场开发程度,外资促进与保护法(FIPPA)的进展、项目投资信息分享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对此次务实高效的访问表示赞赏。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董事长黄宏亮表示,从访问情况看,伊方反映热烈,对我方的需求和提议认真回应,交流也是比较充分的,充分体现出中伊项目合作的广阔空间;而成员间的交流更是让我们优势互补抱团出海、相互提醒少走弯路的初衷得到充分体现。相信蓝迪平台一定会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和成员企业的走出去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