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5月20日 1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5月20日,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中国经济网和巴中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部分嘉宾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2016年5月20日,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中国经济网和巴中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杨潇 吴新竹 吴菁) 作为中巴建交65周年主要庆祝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5月20日在北京举行。<<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本届论坛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蓝迪国际智库和中国记协国际部支持,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巴中学会承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协办。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巴基斯坦议会巴中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Mushahid Hussain Sayed),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巴基斯坦巴中经济走廊特使扎法尔,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林初学和两国媒体界、企业界百余人士出席论坛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翟惠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巴友谊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给媒体做报道、讲故事提供了不竭的素材,希望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能够多出一些内容,多出一些火花,多出一些智慧。

  穆沙希德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经济中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中巴间紧密的合作凸显出亚洲经济在世界的地位。穆沙希德认为,此次巴基斯坦派出了大规模多元化的媒体代表团参加论坛,其目的就是加强与中国的互联互通,希望中巴经济走廊能把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起来。

  赵白鸽在致辞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甚至可能需要30年,两国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学习和完善。巴基斯坦是南亚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地位的国家,把中国精神、经验和教训在巴基斯坦进行传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合作中,要切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马苏德大使认为,中巴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交流是经济合作的基石,希望两国媒体加强互联互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建立起中巴教育走廊、中巴文化走廊,这样才能为两国经济合作关系提供强大的支撑。

  徐如俊在致辞中说,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离不开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一贯重视有关巴基斯坦的新闻报道,经济日报成立之初就在巴基斯坦设立了记者站。

  林初学在致辞中表示,三峡集团作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的长期投资者和实践者非常重视媒体的作用,希望两国媒体能够继续把中巴友谊的故事讲下去,体现双方合作共赢的价值观,展示两国在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光明未来。

   

  2016年5月20日,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中国经济网和巴中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嘉宾互相交流。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2016年5月20日,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中国经济网和巴中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嘉宾聆听会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两国媒体代表围绕“舆论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务实合作”、“加强中巴媒体间信息的互通互联”等话题深入探讨,并发表了深刻、独特的见解。与会嘉宾一致认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是能够带动两国共同发展的战略,相信两国会在不断探索中展开更多的经济合作。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的重要部分。去年,首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在巴基斯坦成功举办,中巴两国政、商、媒体界人士借助该平台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在第一届的基础上,本届论坛以“深化媒体合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搭建信息平台”为主题,继续探讨如何从媒体合作、舆论传播的角度推动中巴两国企业的务实合作,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与会媒体涵盖了两国通讯社、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几乎所有主流媒体,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经济网等中方媒体,以及来自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战斗报》、《今日巴基斯坦》等巴方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和编辑等。

  作为论坛的成果之一,“中巴记者友好联谊会”正式成立。联谊会将为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记者搭建一个交流共识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相关新闻:

  巴基斯坦媒体团考察三峡大坝促中巴能源合作

  巴基斯坦媒体团赴宜昌参观"活化石"中华鲟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