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陶宛将首次参加京交会 以高科技产业"招蝶引凤"

2016年05月06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记者 吴新竹)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行,立陶宛将首次参加京交会。日前,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就此次会展活动接受媒体采访。玛邱罗尼塔大使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启两国企业、研究机构的合作热潮。据介绍,立陶宛将在本届京交会上着重展出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激光技术和食品工艺。

  立陶宛拥有先进的基于酶方法的基因剪切技术,在生命科学的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其中有生物化学中的酶和核酸、分子生物学中的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以及药用蛋白等,年收益超过7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57亿元)。今年9月14日至15日,立陶宛将举办主题为“2016波罗地海生命科学”的第三届国际论坛,玛邱罗尼塔大使期待中国代表团的大力参与。

  在信息科学领域,立陶宛在首都维尔纽斯、中南部城市考那斯和港口城市克莱佩达三地成立了五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其中位于维尔纽斯的“日出谷”科技园(Sunrise Valley technology park)是去年6月刚刚成立的,年营业额可达4千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7亿元)。2015年,立陶宛的网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IT企业吸引外资达87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玛邱罗尼塔大使希望通过这次会展吸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与立陶宛的IT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立陶宛的激光技术十分先进,激光产品出口至美国、德国、日本等近百个国家,在全球市场占有10%的份额,立陶宛也是飞秒激光的主要出口国之一。在该领域的合作商有美国的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伯克利大学、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以色列的核研究中心,英国的卢瑟福实验室等。

  玛邱罗尼塔大使表示,立陶宛环境清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这次会展也将给中国的旅行社一个开拓立陶宛市场的机会。今天4月立陶宛在中国5个城市开放了新的签证中心,将有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观光旅游。

  本届京交会将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设置科技服务、文化教育、健康医疗等26个专题板块。截至目前,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初步确认参展参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