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马来西亚涌动中国投资热潮

2016年04月26日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马来西亚涌动中国投资热潮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在一波对东南亚投资热潮中,马来西亚最受中国投资者热捧。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全年中国对马来西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去年中资在东南亚地区达成的最大收购交易便是中广核以23亿美元收购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1MalaysiaDevelopment旗下的能源业务。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90818.shtml

  2、泰媒: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印象好转 能互相理解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清迈大学社会研究所负责人甘挽娜于2014年开始,在网络上针对“中国游客对泰北民众的影响”进行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到2016年,泰北民众与中国游客越来越能够相互理解。虽然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时有问题发生,但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这种情况已经逐渐好转。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94849.shtml

  3、俄将建一段中国轨距铁路 俄媒:向北京示好之举

  俄媒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境内将首度出现“中国轨距的铁路”,这将令中国企业挺进俄罗斯变得更为便利。俄官员表示,这不过是通往远东港口城市的一小段铁路而已。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74541.shtml

  4、蒙古国山羊绒再添一条入华通道

  25日,呼和浩特海关对外公布,日前,20余吨蒙古国山羊绒经中蒙边境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进入中国。据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政府网站公布,这也是该口岸自1992年对外开放以来,首次批量进口蒙古国山羊绒。这也意味着,蒙古国山羊绒又多了一条入华通道。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74110.shtml

  5、中国白领薪酬远超东南亚 或致外企搬迁在华业务

  据美国彭博社网站4月25日报道,研究报告称,中国专业人士的平均基础工资现已达到越南和菲律宾的1.9至2.2倍。根据WTW最新发布的《2015/2016全球50国薪酬计划报告》,中国白领专业人士入门级平均基础年薪约在2.1万美元左右,比印尼同行高出了30%。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73990.shtml

  6、建行与新加坡企发局签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建设银行25日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企发局)签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备忘录,建行将为在新加坡注册的中新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300亿新元(约合222亿美元)的金融支持。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73334.shtml

  7、泰正对逾1000家中国水果贸易商进行资质检查

  作为世界知名的水果产地,泰国水果远销全球,而中国是泰国水果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生效,中泰两国取消了80种水果产品的贸易关税。不过泰国《曼谷邮报》25日报道称,泰国商业部国内贸易厅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对超过1000家的来自中国或中泰合资的水果贸易商、中间商进行资质检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72668.shtml

  8、印度渐成中国医疗旅游新热点

  来到印度进行医疗旅游的花女士,开心地在微信朋友圈上晒出了自己骑骆驼、手上绘制图案、在印度婚礼上与印度美女的合影以及看病当中的照片——她因输血而感染上的丙肝病毒被当地医院彻底清除。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6/t20160426_10872439.shtml

  9、记者手记:为中孟能源合作加把劲儿

  近日,记者走访气田开发项目现场,近距离感受中国能源企业在孟加拉国的工作风采。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孟加拉国气田开发项目是由中石化国际工程公司中标,授权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负责执行的钻井一体化大包项目,投资总额约6000万美元,项目资金主要由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贷款。该项目的合同工作量是4口天然气井的钻井工程大包。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5/t20160425_10857225.shtml

  1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新规频出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获悉,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日益紧密的同时,新兴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以下简称TBT)通报量也在不断攀升。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5/t20160425_10854401.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6年第64期 (总 第175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