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一带一路"助力香港"经济3.0"

2016年04月21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一带一路”助力香港“经济3.0”

  香港经济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1950年至1980年是“经济1.0”阶段,主要以轻工业为主;1980年至2010年是“经济2.0”阶段,主要以服务业为主;从2010年开始,进入“经济3.0”阶段,这个阶段香港如何发展众说纷纭,但是有一个主旨就是“背靠内地,面向国际”。内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让香港站在了发展的“风口”,将会大大助力香港“经济3.0”的发展。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4/21/t20160421_10688547.shtml

  2、中国一季度GDP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好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一季度的数据显示经济形势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如有效投资加快、工业生产回稳、通货紧缩得到抑制、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市场预期也在好转。“一季度经济稳中有进有利于巩固平稳发展的基础。这个趋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继续加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应该说在二季度还会延续。”宁吉喆说。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1/t20160421_10693407.shtml

  3、中国手机应用受青睐 印度移动互联网打上"中国印记"

  在中国品牌手机大举进军印度市场的同时,一批与之相关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正抢滩印度。他们带来了中国最流行的手机应用、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以及全媒体互联网生态圈概念等,在印度这块“互联网未来之地”快速打上了“中国印记”。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1/t20160421_10693717.shtml

  4、德国将推动制定工业4.0标准 协调其在全球范围落地

  德国工业界与该国标准化领域权威机构20日共同宣布,将在本月25日开幕的汉诺威工业展上正式设立“工业4.0标准化理事会”,以提出工业4.0数字化产品的相关标准,并协调其在德国和全球范围内落地。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1/t20160421_10702718.shtml

  5、周波:香港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作用独特

  20日,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在论坛上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丰富人民币产品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全球三个发行伊斯兰债券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作用独特。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1/t20160421_10706021.shtml

  6、越南面临百年不遇严重干旱:水粮告急 冲击大米出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1日报道,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一带目前正面临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这不但破坏了越南南部的粮食供应,威胁了全球的大米、海鲜和咖啡出口,更令东南亚原有的缺水问题更加复杂。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qqss/201604/21/t20160421_10696840.shtml

  7、日本将土壤污染列入七大公害 建学校前做土壤检测

  在日本,土壤污染属于典型的七种公害(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污染、噪音、震动、恶臭、地基下沉)之一,是重点防治对象。不过随着日本制定了相关法律,对农田的土壤污染和城市的土壤污染都进行了严格规范,这个问题相对来说得到较好的解决。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1/t20160421_10695730.shtml

  8、与“一带一路”相向而行

  在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一带一路”成为与会嘉宾共同关注的热词,出现频率之高反映了两岸及香港各界人士的共识:“一带一路”建设是水到渠成、大势所趋,两岸及香港应发挥各自优势,找准角色定位,与“一带一路”相向而行。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4/21/t20160421_10688453.shtml

  9、“一带一路”让世界充满活力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还将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是法中合作的基石。作为两个文化悠久的大国,法中不仅有很多共同利益,而且对彼此文化充满好奇。可以说,法中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在国际关系中,我们常常会低估文化所扮演的角色。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1/t20160421_10705763.shtml

  10、中国银行获准开设文莱分行 英媒:铺路"一带一路"

  英媒称,中国银行已获准在文莱开设一家分行。这是中国金融机构首次在这个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苏丹国建立业务,也是朝着实现北京方面扩大在东南亚影响力的目标迈出的又一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1/t20160421_10695915.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6年第61期 (总 第172期)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