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正在“买断全球”? 商务部:夸大不实之辞

2016年04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林秀敏)在今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沈丹阳表示,近期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项目高度关注,部分媒体有夸大不实之辞。比如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买断全球”,今年一季度境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到1130亿美元等。事实上,今年一季度中国境外并购实际交易是165.6亿美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出入?这和个别媒体“搏眼球”有关,他们将还在处于商业磋商阶段或者还需要通过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安全审查的项目都算到海外并购实际金额中。>>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已经比十年前扩大了十几倍,但中国对外投资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占全球对外投资存量只有3.4%,不仅低于美国的24.4%,也远低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同样,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还处在起步阶段,2015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是大幅度上升,金额仅占全球境外并购金额的6.2%。

  此外,关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沈丹阳还给出了以下看法:

  第一,要认识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这是一种经济发展的必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第二,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长速度总体上看是正常、合理的。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金额是401亿美元,而不是一些媒体说的上千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与此同时,这个并购并不是光中国对外并购大幅度增长,外资对华并购也是大幅度增长的。中国企业国内的其他并购也是迅速增长的。一季度外资在华并购实现了24.5%的同比增长。今年以来商务部受理的经营者集中案件数也反映了这一趋势,一季度,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申报99件,同比增长32%;审结82件,同比增长33%。

  第三,成功的境外并购既对中国企业有好处,也对投资东道国有好处,不仅帮助被并购企业摆脱困境,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了贡献。近年来,中国企业通过境外并购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高端生产要素,逐步提高了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的地位。如浙江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项目,不仅使其获得了高素质的汽车研发团队和研发设施,也为国内主体提供了技术储备,实现了技术跨越;上海闪胜并购美国芯成半导体公司,获得了先进的存储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给投资东道国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比如,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之前,该企业已经连续3年亏损,大连万达收购后,当年就实现了盈利,第二年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一下子就为美国创造了1100多个新的就业岗位。

  第四,对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既要尊重市场规律,也应该给予必要的政策引导。近年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主力军”,融资模式日趋多元,但由于并购区域相对集中,应对国外政策障碍和文化差异的经验、人才不足,加上并购能力有待加强等原因,确实面临着潜在的国外市场风险。因此,如何从政策上有效引导企业制定符合发展需要的并购策略,积极稳妥开展境外并购,是政府需要研究促进的一个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