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驳毕马威报告:在华外资并购交易活跃

2016年04月19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林秀敏) 最近毕马威公司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其中显示发达国家去年在中国境内的并购交易量发生了一个明显下降,处于十年来的新低,去年下半年的交易量与上半年相比下降55%。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5年外资以并购方式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和实际使用外资的金额都是大幅度增长的,其中并购设立的企业是1466家。>>点击进入专题

  “最近我们注意到毕马威有关外资在华并购的调查报告,报告结论中大概只有一项和我们掌握情况比较一致,也就是2015年上半年外商对华的并购项目增速快于下半年。我们对这份调查报告的数据来源、统计和分析方法等情况不太了解,认为其中主要结论显然有一些问题。”沈丹阳说。

  沈丹阳说,毕马威报告中的一个数据说上半年外资在华并购77宗,不知道怎么得出的。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并购企业数是1466家,增长14.4%,而并购实际到资的外资金额是177.7亿美元,增长了137.1%。并购在实际使用外资中所占比重也有比较大幅度的上升,由2014年占6.3%上升到2015年占14.1%,这个比重虽然低于2015年全球外资并购的比重,但是跟以前相比仍然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说明在华外资并购交易是活跃的。

  沈丹阳指出,商务部统计的并购投资包含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韩国等周边国家,也包含来自众多的发达国家,这些发达国家的企业也是在华外资并购的主体。

  “借此机会还要讲,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完善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可预期的商业投资机会,我们将一如既往欢迎并积极吸引外商以并购方式来华投资。”沈丹阳表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