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解读3月出口大幅回升:其实数字并不理想

2016年04月19日 12: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林秀敏)据海关统计,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1.0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8.7%。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此解释说,3月份出口大幅回升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个是季节性因素,一个是基数因素,然而3月份出口总值并不理想。>>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表示,3月份出口大幅回升分析起来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季节性因素,一个是基数因素。季节性因素:由于2月份春节,出口要么往前赶,要么往后推。基数因素:去年3月份月度出口额是全年所有月份中最低的,因此今年3月出口虽然同比增长18.7%,但是出口规模只有1万亿出头,其实这个数字不理想。

  沈丹阳进一步表示,据调研分析,全年的外贸形势仍然是复杂严峻、不容乐观的。从国际情况看,外需持续低迷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善。大家可以从IMF、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有关全球经济的走势、有关贸易走势的数据得出结论。从已经公布外贸数据的全球32个主要经济体前两个月出口情况看,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下降。比如美国下降7.4%,德国下降3.1%,日本下降7.1%,韩国下降15.7%,中国台湾下降12.4%,加拿大下降9.8%,巴西下降4.7%,印度下降9.8%。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无论是亚太地区还是欧美地区,外贸数据都是往下走的。

  沈丹阳指出,大家有时候会混淆一个概念,世贸组织发布说今年可能全球贸易量增长3.2%,是“量”,不是“额”,贸易量和贸易额是两个概念。从国内情况看,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还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进口需求下降。近期,商务部对全国3000家外贸企业开展问卷调查,57.7%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大家都“不敢”乐观。

  沈丹阳说,在充分认识到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季度一般贸易、民营企业出口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出口的比重,一般贸易提高到55.4%,民营企业出口提高到46.2%,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4个和4个百分点。传统市场需求有所回升,比如对日本出口增长了0.2%。东部地区出口有所回稳,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地出口都好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进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有所提高。这些都间接说明了我国外贸的综合竞争优势依然存在,传统发展动能还有提升空间,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创新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虽然形势“不敢”乐观,但是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出现全球经济突然恶化的情况下,我们对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还是有信心的。”沈丹阳表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