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副总裁:无趣的创新也可以是好创新

2016年04月15日 1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瑞士雀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瑞士商会北京主席石朋海(Bernie Stefan)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 刘若星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 杨潇) “想唱歌的人,总会找到歌唱”,这是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Carl Jung)在100年前说过的话。如今,瑞士人同样相信:想创新的人,就一定能创新。在过去两年内,瑞士农民自建了虚拟供电场,瑞士学生设计出会爬楼梯的电动轮椅,瑞士公司生产出在高温天气里不融化的巧克力,瑞士科研人员发明了眨眨眼就能调焦距的隐形眼镜......“然而不是所有的创新都那么有趣”,瑞士雀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石朋海(Bernie Stefan)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称,“能让生产变得更灵活的,都是好创新。”

  石朋海表示,当工业4.0这只蝴蝶扇动它的翅膀时,全球任何一家企业都会受到影响。联动和创新,对未来各行业的重塑与发展至关重要。据他介绍,雀巢目前在中国设有4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厦门和东莞。“不难看出,创新正在中国地方各省市逐渐酝酿。”

  在石朋海看来,创新(innovation)和创意(creativity)是两个大相径庭的概念。“创新其实是一个苦心研发的漫长过程,通过一次次调整和改进,让现有事物变得更好;而创意则是赋予产品全新的外观或用途”他说,“虽然创意的萌生并不需要有创新作为前提,但两者密不可分。”

  “提到创新,人们总会立即联想到那些博人眼球的新奇发明,比如iPhone、电动汽车等等。但如果揭开这层面纱去看创新的真面目,就会发现,不是所有的创新都那么有趣”,石朋海半开玩笑地说,“创新有时很平淡,甚至会有些无聊。”换言之,咖啡可以不加奶,创新也不一定要有趣。

  

  “创新有时很平淡,甚至会有些无聊。”换言之,咖啡可以不加奶,创新也不一定要有趣。中国经济网 刘若星 摄

  “创新,是一种心态,源自观察”,石朋海说。他认为,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消费环境下,好的创新不仅要紧贴市场需求,还要能预见未来趋势。“追踪消费者和引领消费者的意识都要有,就好比一个齿轮与另一个齿轮之间要咬紧啮合,方能让机器运转起来。”

  在比较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时,兼任中国瑞士商会北京主席的石朋海表示,两个市场的发展方向趋同,但中国市场变化的速度明显快于欧洲,也更具挑战性。“在中国,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颠覆性想法和变化,这里比以前更令人感到兴奋”,他说。

  身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石朋海这样看待企业发展:“创业的第一天,尽量抛掉IPO的想法。一个创业者需要花时间考虑的,不是如何把公司卖个好价钱,而是如何让公司价值更高。一家成功的企业,也不应把发展思路停留于提高生产,而是要努力将企业文化及其研发技术实现‘杠杆化’。”

  “雀巢的做法是,保证价值链上的每个人——从奶农到消费者都能分到‘蛋糕’,这一点十分重要”,石朋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