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泰铁路建设项目遇波折

2016年04月05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泰铁路建设项目遇波折 媒体:无碍共赢大局

  近日,原定于今年5月启动的中泰铁路建设项目遇到了一些波折。泰国方面宣布,将缩小计划修建铁路线的规模,并将开工时间推迟至年底。一些外国媒体宣称这是“中泰铁路合作大幅倒退”,甚至借机唱衰中泰关系乃至“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对此,多位专家指出,中泰铁路项目本质上具有互利共赢的商业属性,而波折与反复在商业项目的实施中是很常见的。在“一带一路”理念广受认可及沿线各国巨大的共同利益之下,暂时的分歧和曲折终究只是互利共赢道路上的插曲。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05/t20160405_10123657.shtml

  2、在联合国申请受阻 印度团体威胁抵制“中国制造”

  据《印度时报》4日报道,代表小商贩利益的商业团体——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会谴责中国阻止印度将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的头目阿兹哈尔列入联合国安理会黑名单的申请,并威胁抵制“中国制造”。该联合会称,这一决定将在4日开始的全国贸易大会上表决批准。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05/t20160405_10125329.shtml

  3、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启动亚太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1日在香港宣布正式启动亚太业务,把握“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重点发展亚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业务。在启动仪式上,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亚洲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西电集团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intlpic/gd/201604/05/t20160405_10119916.shtml

  4、中国水库放水抵达越南 当地百姓兴奋忙播种

  中国和老挝水库开闸注入湄公河的水已经到达越南西部湄公河源头各省,当地百姓非常兴奋,开始播撒夏秋稻种。隶属越南同塔省和安江省的越南前江、后江源头地区的百姓非常兴奋,连日来正在播撒夏秋稻种,此时当地的河流小溪等水利系统的水量日益充足。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04/t20160404_10110580.shtml

  5、滇越铁路服务“一带一路” 国际联运持续攀升

  据昆明铁路局消息,今年以来,云南河口口岸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势头喜人,截至3月20日,实现运量8.97万吨。其中,进口以铁矿、氧化锌粉和硫磺为主,运量为3.1万吨;出口以化肥为主,运量为5.87万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04/t20160404_10107365.shtml

  6、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5月将在俄罗斯索契举办

  为推动中俄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拟定于2016年5月30日至3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办。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4/01/t20160401_10073608.shtml

  7、华为成佛得角最大信息通讯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

  3月30日,华为公司佛得角办事处与佛最大电信运营商CVTelcom在首都普拉亚签署为期四年的电信网络搬迁项目合同。根据合同,华为将采用网络功能虚拟化、云计算等业界前沿技术与CVMovel联手建设佛得角第一张4G(LTE)网络,并将在未来四年重新建设圣文森特等四个岛屿的无线网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05/t20160405_10136806.shtml

  8、沙特要建“巨无霸”主权财富基金 规模2万亿美元

  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计划出售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股份,筹建2万亿美元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以管理石油财富并分散投资。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是全世界最大原油生产和出口企业。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先前表示,沙特已在考虑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事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03/t20160403_10093013.shtml

  9、印拟向柴油车征收高额污染税

  继去年12月15日发布大排量柴油车禁售令后,近日印度最高法院为治理雾霾又放大招,在印度环境污染防控局的建议下,印度最高法院拟向首都新德里地区所有柴油车新车购买者征收相当于车辆总价30%的环境污染税。此举受到宝马、奔驰等制造商的抵制,印度最高法官塔库尔对此表示:“柴油车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车主必须为此付出代价,最高法院很快将作出最终决定。”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03/t20160403_10093658.shtml

  10、匈牙利与保加利亚加强经贸合作

  匈牙利外交与外贸部长彼得·西雅尔多日前与保加利亚经济部长博日达尔·卢卡斯基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将在今年上半年召开混合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旨在扩大合作框架,充分利用两国各自地理优势所带来的机遇。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4/05/t20160405_10125139.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6年第50期 (总 第161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