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中韩两国经贸关系发展

2016年03月27日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在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 俱可欣)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的管涛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独家采访。管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中韩两国经贸关系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点击进入专题

  管涛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前期的发展比较快,现在则有一个调整。因为最近出现了一些市场的变化,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正处在为将来更加健康的发展打基础的过程中。

  管涛在回答中提到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用的表述,强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波浪型前进的。周小川今年2月份回答媒体记者“抽紧离岸市场人民币供给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时表示:“如果观察到投机成为外汇市场中的主要矛盾,就重点应对投机,等市场逐渐回到相对稳定状态,人民币国际化还会继续前进。”

  谈到人民币国际化会对中韩经贸往来的影响时,管涛表示,首先要有经济活动,才会有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如果人民币国际化得以完成,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降低中韩两国之间在经贸往来上的成本的,但是根本上还是取决于经贸往来双方有没有进行经济互补的需要。管涛称,人民币的国际化与中韩两国的经贸关系,是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的,“但是确确实实会起到一个推动、促进的作用”。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综合媒体集团EDAILY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崛起:国际金融秩序重组”,来自中韩两国金融和政商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经济网是韩国EDAILY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已经连续两次成功合作举办了第三和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