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承惠:中国经济非“硬着陆” 转型期后将更健康

2016年03月27日 1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 俱可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独家采访。张承惠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并非“硬着陆”,而是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期的正常现象,在渡过这一段调整期之后,中国经济会更加健康,增长动力会更具有可持续性。中韩两国在此期间应加强合作、携手共渡难关。>>>点击进入专题

  谈到有些国家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议论时,张承惠表示,“硬着陆”一词多指GDP增速下降30%甚至50%的情况,但是中国的GDP增速仍然在6.5%、7%左右,下降幅度并没有那么大,不能被称为是“硬着陆”。张承惠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由于正处在重要的调整时期,这是由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所造成的。对此她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个人骑自行车,骑得很快的时候是很稳的,当自行车的速度降下来了,而且有可能要有一个比较快的转弯,那么不稳定是必然的”。

  张承惠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转折。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出口的海外市场的缺乏造成的产能过剩、高速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恶化、海外先进技术引进空间的逐渐消失等因素,使得中国的经济不能再延续过去依靠大量投资的、粗放的增长模式,必须要转到追求效益、依靠技术提升和创新、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上来,同时也要进行绿色的发展。张承惠认为,这需要整个经济体、宏观调控方式、包括法律法规等一整套体系的立体转型,对政府的管理能力也是很大的挑战。而一些曾经被高速增长掩盖的结构性问题正在暴露出来,影响了经济的稳定。对此,张承惠表示,虽然在外部人看来中国经济的指标有所下降、市场波动性加大,但这是调整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在调整中提升整个经济的效率,把一些问题解决掉,渡过调整期之后,中国经济会更加健康,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会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张承惠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韩国的经济,在这个转型时期,中韩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共渡难关。张承惠认为,中韩已经签署了FTA,韩国的产品在中国也很受欢迎,两国加强经贸方面的合作,对彼此都有好处。张承惠还称,除了经济贸易方面,两国在技术创新、金融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在谈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时,张承惠表示,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产品的大量涌现是创新的结果,包括技术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还有金融机构服务模式创新的结果。而金融与非金融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可能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张承惠认为,面对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业带来的挑战,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需要有效应对加快转型的问题,不能固守原来的金融经营方式,等着企业自己找上门来。而要走出去主动地推进产品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对市场的适应能力。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综合媒体集团EDAILY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崛起:国际金融秩序重组”,来自中韩两国金融和政商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经济网是韩国EDAILY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已经连续两次成功合作举办了第三和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