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承惠: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正不断加大

2016年03月27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刘若星)“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IFC)”3月25日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崛起:国际金融秩序重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发表演讲称,总体上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从而提高资本市场的运作效率和繁荣程度。但同时,人民币资产需求的快速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动加快,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监管能力、应对市场波动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点击进入专题

  张承惠表示,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2月末,中国已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计划(RQFII)额度合计4714.25亿元,涉及国家或地区10余个,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QFII)额度807.96亿美元,涉及境外机构近300家。”同时她认为,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政策也在不断放开,且开放的速度较快。

  张承惠称,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境外央行未来将有2万亿元人民币资产的潜在需求量。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规模,都远不及其他SDR篮子成员国,显然,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特别是国债市场还需要继续扩容。但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动加快,也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监管能力、应对市场波动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开放带来的挑战,需要在规则制定和修正、基础设施建设、监管方式改进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行动,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进行效率和监管效率,促进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综合媒体集团EDAILY联合主办,来自中韩两国金融和政商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经济网是韩国EDAILY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已经连续两次成功合作举办了第三和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