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创新才是亚洲经济的最终出路

2016年03月27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申星焕在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刘若星)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申星焕(Shin Sung Hwan)近日在参加“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IFC)”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当前亚洲国家想要继续保持经济的强劲增长,就需要从依靠出口拉动经济转变为依靠内需,同时需要通过创新,提高本国消费的附加值,占领缝隙市场。>>>点击进入专题

  申星焕坦言亚洲国家目前面临着增长乏力等困难,他认为这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导致马来西亚等资源输出国面临着巨大困难;二是全球贸易低迷。亚洲一些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转变发展模式,将重点放在扩大内需上。申星焕说:“全世界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需求不足,导致出口和企业经营的困难。”要解决这些问题,他认为“唯有创新才是最终的出路。”

  针对如何吸引金融业的资本进入创新领域,申星焕认为政府可以通过改善环境、调节政策,引导金融业更好地发挥其功能。如今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为风险投资带来了高收益,对此他表示:“高收益性的项目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所以民间资本不太愿意投入,政府可以将通过率先投资,吸引民间资本的流入,等到项目稳定、局势明朗之后,政府资金再主动退出。”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综合媒体集团EDAILY联合主办,来自中韩两国金融和政商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经济网是韩国EDAILY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已经连续两次成功合作举办了第三和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