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尔大学教授:中国经济发展动力逐渐由投资转向消费

2016年03月27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首尔大学国际大学院教授郑英录(Cheong Young Rok)谈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 吴新竹)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IFC)”3月25日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崛起:国际金融秩序重组”。首尔大学国际大学院教授郑英录(Cheong Young Rok)分析了世界经济形势,指出中国经济的适度放缓从经济发展趋势上看是非常合理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逐渐由投资转向消费,这也是亚洲地区出现的主要变化之一。>>>点击进入专题

  郑英录教授分析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世界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0万亿美元,人口仅是70亿,以人均来看已经超过1万美金,亚洲的现代化已经宣告结束,步入早期的高收入时代,意味着世界经济很难看到高速增长;二、二战以来世界分为东西方两大阵营,目前大部分国家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制度,制度转化已经宣告结束,全球贸未来进一步增加的空间非常有限。国家之间资源的流动还会进行,但是这只不过是微调整,全球化已经接近完成;三、世界人口寿命延长,面临着老龄化问题,目前需求最大的是数码领域,但是数码技术是老年人口很难接受的,他们已经不再需要数码产品的进一步发展,数码鸿沟正在出现。

  郑英录教授指出,亚洲地区以日本为首,为全世界经济所做的贡献不断提高,而做出贡献最多的国家是中国。中国经济增速虽在放缓,但从经济发展趋势上看,适度放缓是非常合理的。在亚洲区域内,中国经济仍是重要增长极。

  郑英录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在全世界消费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中国的出境游客达到1亿2千万人次,韩国接待的中国游客有差不多600万人次,他们的消费额达到2500亿美元,相当于中等规模国家一年的预算。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逐渐由投资转向消费,这也是亚洲地区出现的主要变化之一。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人口超过5亿,经济总量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国家才能转向消费和内需主导的经济模式,能够满足这个条件的只有七个国家,韩国人口只有五千万,很难靠国内自身的经济获得发展。

  对于亚洲经济未来的走向,郑英录教授表示,亚洲地区正在建立一体化的经济区域,朝着区域经济化的方向发展。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综合媒体集团EDAILY联合主办,来自中韩两国金融和政商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经济网是韩国EDAILY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已经连续两次成功合作举办了第三和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