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投资协定

2016年03月17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已经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投资协定,但尚未与美欧缔结投资协定。>>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指出,通过商签投资协定,一国政府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有利于促进跨国投资和经济发展。特别是,现在各国商签投资协定一般还会对投资市场开放作出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商机,从而能更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

  沈丹阳说,我国已经先后启动了与美国和欧盟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力图就跨国投资保护、投资者之间的公平竞争以及市场开放问题达成高水平的协定,从而进一步改善各自的投资环境与市场准入,促进跨国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关于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自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谈判已经进行了24轮,总体进展顺利。2013年7月,中美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进入实质性谈判,谈判取得了重大突破。此后,双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了文本谈判的工作目标,并在2015年6月举行的第19轮谈判中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正式启动了负面清单谈判。

  沈丹阳说,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自启动以来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特别在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最高领导人确认此项谈判是两国经贸关系中的最重要事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高水平的协定。这为谈判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为落实这一共识,中美双方进一步加快谈判节奏,在元首会晤后至今的5个多月时间里已举行了4轮正式谈判,推动谈判取得了新的进展。

  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自2013年11月启动以来,已经进行了9轮。经过共同努力,双方在2015年年底就协定范围达成共识,完成了中欧领导人设定的谈判目标。沈丹阳透露,中欧双方商定将在今年举行5轮谈判,并视情增加会间会,以便早日达成一个高水平、富有雄心的投资协定,不仅可以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双边合作水平,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高水平保护,而且也有助于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方将继续秉持积极、开放和建设性态度,与欧方一道,推动达成一个平衡、双赢的结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