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将从体制方面“动脑筋”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2016年03月17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商务部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工作目标上,除了采取一些积极的政策措施,还将从体制机制上动脑筋,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贸易便利化。 >>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介绍说,按照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商务部已经提出了今年商务领域深化改革开放的若干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构建商务发展新体制、提升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全方位经济外交,以及促进开放与安全协调发展等八个大方面。

  沈丹阳说,商务部在每个方面的工作都有具体深入的推进措施,比如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商务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回稳向好”的工作目标,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要求,千方百计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实现优进优出。

  他特别指出,商务部将从体制机制上动脑筋促进外贸发展,此外还要开展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发展文化对外贸易,还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引导消费回流,提升进口便利化,完善进口贴息、信贷、税收政策,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紧缺能源原材料进口等。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