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庄聪生谈新政商关系:企业家与政府打交道更有底气

2016年03月12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林秀敏)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解读新型政商关系。他指出,现在广大企业家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更加有底气了。>>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和不法商人因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而受到法律的制裁,因而政商关系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怎样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也成为许多党政干部和民营企业家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亲”“清”划清政商边界 解开大家心结

  庄聪生指出,“亲”“清”两字形象地定位了政商关系,划清了政商边界,解开了大家心结。据其理解,“亲”是说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要像亲人一样,而“清”明确强调了各级政府与企业打交道的底线。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党政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等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庄聪生指出,企业家如果遇到个别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和不作为,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各级政府是关键

  庄聪生认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各级政府是关键。各级政府掌握了大量的行政资源,比如行政的审批权,行政的监督权,处罚权等等,这些权力如果正确使用,并且用到了关键的地方,就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用得不对就会发生问题。

  庄聪生说,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加大改革的力度,一再简政放权,特别是减少各种审批权来方便企业,给企业松绑解套,这方面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企业感恩方法要适当

  庄聪生说,各级政府是为企业办事的,有的企业认为政府部门在企业资金链紧张时帮忙解决了贷款问题,使企业能够活过来,在企业最困难、最关键的时候时候“拉一把,帮一把。类似这种情形很多企业家都是非常感激的。 

  庄聪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家都有一种感恩之情,“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给予温暖,解决问题。 庄聪生认为,这种心态是对的,但是方法要适当。 

  庄聪认为,企业表达感谢的方式应该是把企业做的更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用这种方式来报答党,而不是凭个人的关系送礼、给回扣。

  “十三五”规划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庄聪生指出,“十三五”规划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广大民营企业家应抓住“十三五”时期各项机遇,勇于创新,积极转型,努力实现新一轮发展。

  庄聪生在访谈中说,“十三五”期间,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都蕴含着民营经济发展重大机遇。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有一事一时的波动,但长远看是浩荡东风。”庄聪生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50多项重大举措和300多项具体措施,也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