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庄聪生: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各级政府是关键

2016年03月12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张翔)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今天上午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庄聪生认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各级政府是关键。<<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庄聪生说,各级政府掌握了大量的行政资源,比如行政的审批权,行政的监督权,处罚权等等,这些权力如果正确使用,并且用到了关键的地方,就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用得不对就会发生问题。

  庄聪生谈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资源,如果个别政府工作人员在行使权力时不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企业家只有通过拉关系来获得资源,所以各级政府在政商两方面中是更主要的方面。

  庄聪生说,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加大改革的力度,一再简政放权,特别是减少各种审批权来方便企业,给企业松绑解套,这方面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庄聪生也谈到,企业这方面也非常重要。他说,一些腐败案件中,个别不法商人为了谋取某一块地、某一个项目设局设套,不通过合法竞争手段,不靠自己的实力去参加投标,而是通过行贿,通过提供各种各样不正当关系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这方面我们也要关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