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庄聪生:“亲”“清”划清政商边界 解开大家心结

2016年03月12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林秀敏)政商关系是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怎样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今天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解读新型政商关系。他指出,“亲”“清”两字形象地定位了政商关系,划清了政商边界,解开了大家心结。>>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庄聪生说,据其理解,“亲”是说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要像亲人一样,而“清”明确强调了政府、企业双方打交道的底线。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党政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等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庄聪生指出,企业家如果遇到个别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和不作为,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政商关系除了复杂的社会文化因素外,体制机制的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庄聪生认为,体制机制方面,主要是要对公权力进行有效约束和监督,建立健全公权力运行及监督机制。一是坚持以约束原则界定公权力,出台“集体领导、公共负责”的具体规定,严格规范各级领导政府“一把手”的职责权限。二是坚持以公开原则行驶公权力,及时总结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的经验,积极推广相关政策范例,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信息披露制度,去除暗箱操作的土壤。三是坚持以规范原则加强公权力问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