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宝乐:十三五规划和爱尔兰经济计划是“绝配”

2016年03月11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和爱尔兰“诗人总统”希金斯一样,康宝乐也酷爱文学,大使官邸的会客厅摆满了王尔德、乔伊斯等爱尔兰文学巨匠的作品。十六岁便决定要做外交官的他,即将在北京度过他的六十大寿。中国经济网记者 金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杨潇)再过几天,大西洋东岸的一个岛国将沉浸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之中。爱尔兰,这个在过去两年连续获称“欧洲增长最快经济体”的国家,将于3月17日迎来他们的“春节”:圣帕特里克节。今年,包括中国的八达岭长城在内的全球地标性建筑都将被“点绿”以示庆祝。“十三五规划和爱尔兰经济计划可以称得上是百分百‘般配’,我们希望参与中国的发展,让中国经济也绿起来”,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John Paul Kavanagh)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如是说。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为6.9%。对此,康宝乐做了个估算:考虑到一系列间接经济活动,现在1%的增长相当于十年前的2.5%,因此如果把6.9%放回到2006年,就是17%的增长率。

  “我本人和爱尔兰政府都对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十分有信心”,康宝乐坚定地说。他进一步预测,2016年中国或许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三分之一力量,这一数值将是美国的两倍,欧元区的三倍。

  “几年前,是中国通过拉动消费,带领全球经济走过难关。然而很多西方人都忘了这一点,有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经济的报道是不客观的。”

  康宝乐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他已将中国“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资料整理成厚厚的一沓,报告给爱尔兰外交部长。“中国现在需要平衡区域之间、进出口之间、境内外投资之间的关系,爱尔兰支持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改革规划,两国的伙伴关系深扎于正在转型的中国经济之中”,他说。

  在康乐看来,尽管爱尔兰和中国两个经济体的规模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但发展曲线图却“神同步”。他指出,两国都从农业化逐步向现代化过渡,近年来都开启了新型经济发展模式,中国提出的 “十三五规划”(2016-2020)也和爱尔兰的中期经济计划(2014-2020)在内容和时间点上非常匹配。“爱尔兰不盛产矿产资源,也不热销奢侈品,但我们在农业、医药、科研、信息技术和创业等领域的优势可以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帮助。”据悉,名为“增长战略”的爱尔兰中期经济计划是在2013年底正式提出的。根据计划,爱尔兰政府将在2018年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采访之余,康宝乐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灵活、勇敢、慷慨和爱国精神成就了如今的爱尔兰。中国经济网记者 金艳摄

  康宝乐认为,中国将需要大批人才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内容,向来以教育和研发著称的爱尔兰愿与中国分享经验,共同培养技术型人才。当听说近日有一位人大代表建议把河北坝上草原打造成中国版“爱尔兰”时,康宝乐非常兴奋:“我一定要见见这位代表,看看我们能帮上什么忙。”

  爱尔兰拥有欧洲第五大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务领域享有诸多优势。康宝乐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有可能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爱尔兰,此举将助力离岸人民币回流,加大生产性资本投资。此外,爱尔兰正在与中方有关机构磋商,在爱尔兰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此外,爱尔兰也积极筹备加入亚投行,该国财政部长去年底已完成申请书等资料的准备工作。

  康宝乐喜欢和别人分享1979年他初到中国的故事,当时他只有23岁。他回忆说:“现在有8000个爱尔兰人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而我第一次来这里时,除使馆工作人员外,只有两个爱尔兰人。”他告诉记者,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提出将深圳、厦门等地打造为经济特区时,有很多外国专家都不相信中国有这个能力。“后来,他们发现这不是个玩笑,中国的确做到了”,康宝乐说。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