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葡萄牙驻华大使:中企在葡表现佳 想给很多"小红花"

2016年03月10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在官邸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 摄影 

  中国经济网3月10日讯(记者杨潇)“中国提出‘十三五规划’后,我一直保持关注,我看到了中国政府在经济和社会方面进行改革的决心。”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Jorge Torres-Pereira)近日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是佩雷拉在北京见证的第三次“两会”。他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希望通过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拉动经济增长,但在这个过程中却没有考虑本国的市场环境。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现在就是在寻找更好的发展道路,例如发展绿色经济。“在我们享受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之前,难免要面对一些暂时性的挑战,任何国家都不例外”,佩雷拉说。他认为,虽然产能过剩目前是摆在中国经济前面的一个问题,但是供给侧改革会让那些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人最终获益。

  中国是葡萄牙第五大出口国。佩雷拉称,近年来,葡萄牙政府大力推动当地企业进行国际化,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的积极参与。“如果让我评价目前中国企业在葡的表现,我想我会给他们很多朵‘小红花’”,佩雷拉笑道。2011年底,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成功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的股份,这笔27亿欧元的交易被视为欧元区经济体向中国出售资产的先河。佩雷拉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这次收购:“与葡萄牙电力公司的‘联姻’,是三峡集团开启葡语国家和欧洲、北美市场的一把金钥匙。”据他介绍,在葡萄牙,大型企业有丰富的中小企业资源,也积累了大量在葡语国家经营和管理的经验。“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葡萄牙中小企业与中国开展合作。”

  谈到 “一带一路”,佩雷拉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给中葡两国在海洋方面的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葡萄牙的海上地理位置极具优势。如果想通过大西洋进入欧洲市场,必须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上有一条延长线,从东非到欧洲。打开地图你就会发现,葡萄牙是必经之地。”佩雷拉表示,葡萄牙拥有全欧洲最大的深水港,可以在这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商业中心。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