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驻华大使:在家看两会直播 关注绿色发展理念

2016年03月09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若星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杨潇)“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们都非常关注中国的‘两会’,我希望他们都能去‘两会’现场亲身感受一下。”近日,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John Mckinnon)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对很多国外的外交官来说,出任驻华大使是件幸运的事。而对麦康年而言,同样的幸运发生了两次。2015年1月,麦康年第二次任新西兰驻华大使。翻开麦康年的工作履历,会发现他和中国经济很“有缘”。麦康年首次到中国工作是在1978年,正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他开始担任新西兰驻华大使。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体,中国发生的事情都会引起世界的瞩目”,麦康年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表示,新西兰对中国经济的看法,需视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具体而定。“虽然去年新西兰对中国的木材出口有所下降,但整体而言,我们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不大。”

  麦康年介绍,因为“两会”场地容纳人数有限,国外各驻华使馆只有少量入场请柬。“去年我旁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把这个难得的机会给了我们的经济参赞,他非常高兴。我虽然不在现场,但是在家里收看了全程直播。”

  麦康年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非常关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尤其是其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在环保方面,中新两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麦康年介绍,中国的江苏省正致力于打造“海绵城市”,涉及排污防涝、雨水资源利用等内容,新西兰公司目前就参与了部分项目,提供技术和知识。

  回顾过去十几年,中新经贸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双边谈判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麦康年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014年,中新两国双边贸易额比2008年增长了四倍,他有信心这一数额将继续上升。除了新西兰农场,中国投资者逐渐把视线转移到当地更多领域,例如电影院、保健品和废物处理等。“过去我们从印度和斯里兰卡大量进口茶叶。现在,在新西兰有很多地方卖中国的茶叶,价格也很合理”,麦康年笑着告诉记者。

  中国和新西兰的地区间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据麦康年介绍,中国企业能看出新西兰各地区的特色。目前,广州、奥克兰和美国的洛杉矶已建立了“三城经济联盟”,上海和新西兰南岛、宁夏和新西兰马尔堡也纷纷“配对”。麦康年说:“我跟新西兰企业讲,未来中国消费市场很大一部分在内陆地区。”

  麦康年还透露,他就“一带一路”问题咨询过中方有关机构。他表示,虽然新西兰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稍远,但是中国如果有意在中亚、东南亚等地区开展项目,新西兰公司完全可以参与建设。

  麦康年告诉记者,他年轻时自学了中国历史。25岁开始学习汉语的他,如今讲一口地道的中文。“很遗憾,我认为自己学得还是有些晚了。现在,如果我看到一个五岁的新西兰小朋友,我会建议他学习中文。”

(责任编辑:杨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