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财经资讯:世界银行和亚投行紧密合作

2016年03月07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多名政协委员建议将亚投行资金运营总部设在前海

  叠加深港合作区、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三大国家战略,前海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前海又一次成为代表、委员竞相提及的高频词。为充分发挥亚投行的功能作用、构建合理布局,并考虑到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需要,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委员们建议,可将亚投行的资金运营总部设在前海。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3/07/t20160307_9317435.shtml

  二、丹麦外交部长会见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丹麦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安-延森于3月2日会见了正在丹麦访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双方就这一新设立的金融机构的前景和合作机会交换了看法。丹麦对亚投行目前计划出资5亿丹麦克朗(4.76亿元人民币),将在2016至2019年间分五批注资。此外,丹麦还许诺另外追加20亿克朗。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3/07/t20160307_9317525.shtml

  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银行和亚投行紧密合作

  为期两天的G20上海峰会正在上海举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银行和亚投行“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更加紧密”,会在项目上进行合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29/t20160229_9161949.shtml

  四、柯成兴:别把亚投行嵌入东西方模式之争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6年1月正式成立。很多有关亚投行的设想或承诺都将在接下来得到检验。虽然西方国家也意识到基建工程至关重要,但其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和投入程度远没有中国这样高。从这个意义上讲,亚投行就是这种更高重视和投入程度的具化产物。只是即便如此,也不必把亚投行嵌入所谓东西方模式之争当中。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24/t20160224_9061608.shtml

  五、评论:亚投行如何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亚投行是一个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区联通提供金融支持的多边发展银行,它在总结现存多边发展银行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建设上坚持“精干、清廉、绿色”的核心理念,着重突出效率、可持续和透明;并通过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紧密合作和互补、支持,来加强其开发效果。中国将把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各种经验贡献给亚投行,推动亚投行高效运营,并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亚洲乃至全球带来更多机遇,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8/t20160218_8932901.shtml

  六、莫迪令官员就重点项目加紧向亚投行申请贷款

  印度《德干先驱报》2月16日披露消息称,印度总理莫迪日前要求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为国内的一些重点项目加紧向亚投行申请贷款。报道援引来自政府经济事务相关部门的消息称,莫迪圈定农业灌溉、农村房屋建设及铁路改造等项目为“优先”向亚投行申贷的项目。财政部要求农业部、水利部、铁道部以及农村发展委员会等加快拟定给亚投行的申贷报告。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8/t20160218_8932711.shtml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