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全球银行业受新风险困扰

2016年03月03日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吴新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 两家权威监管机构的报告显示,尽管世界大银行近期加强了金融风险缓冲措施,但新风险正在出现。

  金融危机后的七年里,大银行达到了核心资本目标,然而二级贷款机构却勉强达标。

  世界资本规则制定者巴塞尔委员会透露,101家大银行有非常充足的核心资本。与此对比鲜明的是,五年前他们还有3500亿欧元的窟窿要填,要么以筹资的形式要么以减少贷款、变卖业务的方式。

  但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称,网络攻击、债券市场流动性缺乏、以及交易中使用有风险的金融工具作抵押等因素正在对金融领域构成威胁。

  国际证监会组织经研究发现,网络防范措施要在大规模网络攻击破坏掉复杂的防御措施的前提下运行,百分之百的安全保障是不可能的。该机构还担心,当利率上升时公司债券的价值下降,投资者匆忙抛售而买方不足,从而使市场无法流动。另一方面,抵押品转换会增强金融系统内的联系,以“传染性”、系统性风险替换掉公司特有风险,这将把任意一个市场领域的危机传播给其它领域。

  巴塞尔委员会表示,银行仍需要一小部分其它资本,包括34亿欧元的额外一级资本,即应急可换股债券(CoCos),当银行陷入金融困境可将这些债券转换成股票;还需要162亿欧元二级资本,可以以次级债券的形式。次级大型银行面临2亿欧元的核心资本不足问题,可见近年来他们如何完成监管者的规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