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经纬:要解决产能过剩 更要避免重蹈覆辙

2016年03月03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接受专访。陈经纬认为,产能过剩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来讲都是一个很沉痛很严重的问题,但也是历史的必然经过,中国企业应吸取教训不要再犯跟风投资的错误。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陈经纬说,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所有产业和企业几乎都是从零起步,根据自身有利条件去发展,中国经济因此得到快速发展。然而,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里,企业界通常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哪个行业盈利快又多就纷纷转而投资哪个行业,造成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他建议中国企业,发展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犯些错误是可以理解,但在新常态下政府宏观调控中,应该静下心来脚踏实地把握自己企业发展的方向,只要有微利都要坚持下去做。

  陈经纬指出,中国企业寿命都不长,与跟风投资的心态或有关。一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投资未来社会需求大、利润好的行业是应该的,但没条件的企业也跟风去投资,由于条件不足成功几率极微,还忽视自身有优势的主业,结果两头都不行。

  陈经纬表示,目前从国家层面到大小企业都高度重视产能过剩和转型升级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无论多沉痛都要下决心去掉过剩产能,以创新驱动发展。现在各方面都已经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他希望以后产能过剩的问题不要再发生,比如在互联网行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