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民营企业仍将是外贸出口的"主力军"

2016年03月02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记者 吴新竹) 3月2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近期热点问题回应媒体。民营企业出口近年来虽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却仍始终保持正增长势头,沈丹阳认为其原因在于民营企业具有机制灵活的优势,所处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总体较好,受市场波动影响小。预计民营企业出口还会保持较好势头,仍将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支撑力量。

  沈丹阳说,民营企业出口增速之所以好于国企和外资企业,主要是因为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数量不断增加,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近几年,以华为、海尔、TCL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此外,沈丹阳指出,从出口市场看,民营企业出口以新兴市场为主,民营企业较好地把握住了新兴市场快速崛起的商机。从贸易方式看,民营企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根植性强,较为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等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其主体主要就是民营企业。从产品结构看,民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是通信、家电、汽车、照明器材及日用消费品,与其他行业横向比较看,上述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总体较好,且日用消费品多为刚需,受市场波动影响小。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