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驳斥“资金出逃致对港贸易逆势增长”观点

2016年02月17日 14: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据统计,1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达108%,有观点认为是资金出逃引发的虚假贸易起作用。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增长看似很有特点,但如果考虑去年同期的基数只有7.9亿美元,就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了。至于说资金出逃,这不一定站得住脚。>>点击进入专题

  “我们认为,还是不要不经过认真的调查分析,还没有数据支撑和案例,就轻易作出这样的判断,也不要作出这种猜疑。”沈丹阳说,“整个市场那么大,现在扩大进口,比如黄金和其他消费类产品的进口,比重就上去了,所以要作积极分析。”

  沈丹阳指出,据统计数据,1月份的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是大量的流入,是正增长,而不是相反。外汇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然稳健,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因此,也就没有所谓的资金加剧大量外逃的现象。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